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动态 > 正文

电力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2021.09.09

作者:董海波   来源:实验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

电力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202197-9日,江国副院长、徐瑞东副院长等与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对我院南湖和文昌校区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和教师工作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目前学院各实验室安全状况整体良好,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较为积极,对提出的安全问题能够认真记录积极进行整改,对能现场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部分安全问题限期完成整改。出版社部分实验室灭火器配置不足,已经进行统计尽快完成购买补充;机电楼1层实验室暖气管道漏水隐患已安排检修。

本次检查中部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如下(已通知实验室负责人限期整改):

校区

楼宇房间号

存在问题

文昌

出版社114、116

1. 室内布置应留有足够疏散通道,如116门口设备较多,操作空间过小,且阻挡通道。2.部分实验设备缺少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如加热设备应有“防止烫伤”标识等,未配备足够的防护用具(防护手套);如停用设备应贴“停止使用”标识。3.较大功率的加热设备如门口的加热炉,每台应设置独立的带有漏电保护的空气开关,并保护接地设置良好。4.加热设备与气瓶距离太近,部分气瓶未固定,气瓶缺少状态标识,气体管路杂乱。5部分插座不符合新国标规范,部分插座未固定。6.缺少安全操作规程,未上墙。7.实验室进出登记信息不全(所有进出实验室人员均需登记,信息要全面)。

 

出版社125

1. 应使用统一规范的废液暂存点标识、废液桶标签;2. 配电箱门缺失,空调空开未固定,液氮桶无防护手套;3. 水龙头漏水,水池太脏,周围有杂物;4. 插座未固定;通风橱门未关闭

 

教四楼104

1.实验用导线不规范(插头出来应该采用软电缆,连接导线注意规范);2.空气开关放地上、未固定(应固定在绝缘板上);3.未穿实验服;4.没有实验室人员进出登记(做实验要进行登记,工作室学习不需要登记);5.实验区域与学习区域应有明显分区。

 

教四楼108

1. 无实验操作规范(应在实验区域明显粘贴实验操作规范,建议东侧和西侧都有);2.实验室人员进出记录不及时(实验时应进行登记,学习人员不需登记);3.缺少实验服;4.东侧靠门的电池稳定性试验箱接线问题(试验箱上有未固定的空开和插座);5.实验装置未粘贴防止触电、防止机械伤人警示标识。